成立緣起

 

    輔大醫學院按92年9月15日「教育部推動醫學教育改進計畫」成立本院醫學教育中心 (Center for Medical Education, CME)。其組織架構、工作內容及成效評估法皆按教育部之基本重點目標設置,並於94年2月25日輔仁大學董事會第十五屆第十次會議通過設置。94學年度第二次院務會議通過本中心設置辦法。中心主任係由院長聘請,中心委員則由主任委員邀請各系所教師擔任,並由院長聘任之,中心委員會議每學年至少開會兩次,其目的旨在推動醫學教育,研議師資培育活動並公告通知醫學院教師參加,審核校內、外師培活動鐘點並檢討活動成效。

        本中心之任務如下:
        1.規劃教學素養培訓計畫。
        2.舉辦教學及研究相關進修及研習活動。
        3.訂定教師培育規範。
        4.推動醫學教育研究。
        5.研擬、發展各類有效的教學評量方法。
        6.籌建實體與 e化醫學人文博物館以提昇學生醫學人文素養。
        7.發行輔仁醫學期刊。
 

        本中心除了師資培育的業務以外,目前也負責輔仁醫學期刊的發行與編輯事務,為了提升醫學院師生的人文素養,希望從教學、研究等方面達成增進醫學教育的目標。